close

最近J的工作上有所謂的「大事件」──「視察活動」發生,說穿了其實是「上面的人」為了檢視我們「底下的人」有沒有在經費上產生浮報或誤核之情事,故派人「下鄉查閱」我們的帳目及佐證資料的一種「例行性」活動。

 

雖然久久一次,大家都還是嚴陣以待。只是不管再怎麼仔細,總難免會有紕漏疏失的。在我們的組裡便有幾份資料的年份核對不起來,若是被查到,事情是可大可小,我們自己也很緊張,趕緊聚在一起討論解決的辦法。

 

愁眉不展的大家都很擔心後果,卻也不知道該如何補救。突然有位男同事說:「就用影像處理程式偷偷把年份修改掉就好啦,反正資料那麼多,上面的人也不可能看得那麼仔細。」雖然一瞬間J心裡馬上就覺得「不行」,但還來不及發表意見,已有另一個同事說:「跟我想的一樣耶。」

 

只要改掉年份就好──這種事情,J兩秒鐘就能辦得到。
然而我們要思考的是:「應該這樣做嗎?」眼下,我們彷彿是想到了一個好方法,可以暫時幫我們通過這一個關卡,但要知道,命運不是那麼容易擺弄的,如果有這個必要,它會設下陷阱並且引誘我們跳進去,一旦跳下去,後果很可能將是萬劫不復

 

我想起《星際大戰》尤達大師與歐比王所說的:「原力的黑暗面是會引誘你的。」它讓你感覺這一條截徑,比較快取得你想要的,可是你一旦選擇了黑暗面,那就背離人道的精神越來越遠。(原力是絕地武士運用的一種力量,很難用精確的字眼去定義,有時候它像是周圍的磁場,有時候像是自然的力量,有時候又像是一種意念,原力不光是左右武力、直覺、感知,有時候也像一種命運,是一種很獨立又迷人的力量,可能直接看了星戰會更理解喔!)

 

我告訴我的同事們,既然我們都那麼痛恨人生走捷徑的那些人,為什麼我們自己要去成為其中之一呢?一旦我們說了一個謊,就要用十個謊來圓,說了十個謊,又要用一百個來圓,這樣下去只會越來越糟,永遠不會有我們以為的功效,因為為人處世本來就不應該違背世間的正義,我們所要追求的,不外乎就是一個對得起自己的人生當我們學會抵抗黑暗面的誘惑,用理智來面對時,命運才會站在我們這一邊,使我們的人生越來越順利,而不是狡狡詐詐地一關騙過一關,讓目標看似觸手可及,卻又離我們遠去

 

以這次的視察來說,我們高興最終我們並沒有做任何更動就送審出去,事情也很順利的落幕(細節可能不便多談XD)。也許只是一場小小模擬考,但這次我們整組都通過了黑暗面的考驗,得以讓原力與我們同在,我們應該不要忘記這種勇於承擔的精神,並且一直落實下去,這不僅是絕地的精神,應該也是人生在世最基本的修行吧。

 


100-9-12  

 

因為這個原力的啟發,假日時我畫了一張安納金的圖,從安納金到維達,我覺得他是六集中最貫穿的角色,因為有掙扎、所以很立體,J很喜歡這個角色(從IV就開始喜歡囉!)。雖然我覺得西斯大帝對他的引誘可以再鋪陳,讓轉折不要太過劇烈,應該會更流暢。

 

不過當師徒反目,歐比王痛心地對他說:「你本來是被選擇的,預言說你將會毀滅西斯,而不是加入他們!你應該讓原力回歸平衡,而不是讓它遺留在黑暗之中!」聽完他的話,安納金瞪著歐比王回了一句:「我恨你!」

 

這個片段讓J好傷心呀,百感交集,因為知道歐比王對安納金的感情、知道安納金對歐比王的感情,混亂與抉擇造成了這樣的境地,兩個角色都讓人心疼。看到這裡,再回想起VI中,安納金與歐比王站在一起對著路克招手微笑那裡,突然會覺得眼眶濕濕的呢!

 

啊,星戰的感染力真的很強呀。XD
總覺得最近J有點開口閉口都在談它,所以,我想最後就以一句祝福代替「再見」送給大家吧!──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!(願原力與你同在!)XD

 

撰於:2011-09-12
張貼於:101-07-0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油飛(JJ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